转轨、转型、转变:湖南轻盐市场化蝶变之路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7-1 19:49:44

【新华企业资讯7月1日】谈起食盐行业,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这是"专营体制""垄断经营"的"宠儿",而事实上,这个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这些年来发生了一场深刻的市场化变革。

惟变所出,万变不从。自2016年国务院发布《盐业体制改革方案》起,盐业产销区域限制取消,定价机制市场化,盐业体制机制改革的崭新阶段拉开帷幕。盐业体制改革的春风,既打破了保护地方盐业产销的壁垒,开辟出一片自由竞争的全新"蓝海",也为创新进取的盐业企业带来了市场化的新机遇。

729a7c1d7de84bc285a94aa1f5e24632

湖南轻盐总部大楼实景图

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轻盐")正是积极应对行业变革、积极拥抱行业变革、积极引领行业变革的典型代表。20年里,该集团历经一波又一波阵痛,实现了从"坐商"到"行商"的跨越、从传统企业向现代化企业的成功转型、从偏居一隅到走向全国的深刻转变,书写了从行业内的"无名之辈"到"盐业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发展奇迹。

体制转轨 主动迎接市场化大潮

新中国成立之初,食盐是当时紧俏的战略物资。而湖南还是一个典型的"无盐"省份,普通百姓要么吃川盐,要么吃海盐。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湖南澧县、衡阳发现岩盐之后,湖南盐矿建设工人肩挑手扛,把数百吨的机器设备搬上山头,在荒山野岭上从无到有建立起了澧县盐矿和衡阳盐矿,并陆续投产,结束了湖南不产盐的历史,开创了湖南盐产业发展的新篇章。而正是这种在艰苦环境中锻造出的"融化自我,造福社会"的精神品格,成为了湖南轻盐始终如一并延续至今的企业文化。

湖南轻盐的起源,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湖南省轻工业厅。1994年,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湖南省轻工业厅改制转为湖南省轻工集团总公司(省轻工行业管理办公室),成为具有法人资格的国有大型企业,一大批干部艰难地开启了走出机关、步入市场大潮的征途。1998年2月,湖南盐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湖南省轻工集团总公司的子公司成立,标志着湖南盐业走上了"以盐为主、两头延伸、多角化经营、全方位发展"的集团化发展道路。

湖南轻盐在诞生之时,虽然带着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是湖南食盐行业拥有垄断地位的市场主体,但集团却从未因此故步自封、因循守旧,而是敢于变革,勇于创新,锚定市场化方向不退缩,不断释放出自身发展活力。

步入21世纪,湖南省轻工业集团体制机制僵化、生产活力不足、政资政企不分等问题逐渐浮现,集团曾一度陷入经营困境,彼时职工工资的按时发放都成了问题。湖南盐业人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改革困难重重,但体制转轨、走向市场毫无疑问是湖南盐业"破局谋变"唯一正确的方向。

2002年,湖南省轻工集团总公司与湖南省盐业集团公司合并组建为湖南轻盐,不再承担轻工行业管理职能,将盐业作为集团核心产业,同时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成立后的湖南轻盐聚焦主业,对湘澧盐矿、湘衡盐矿、晶鑫科技股份公司、轻盐科技有限公司等主业相关企业实行绝对控股或相对控股,对原轻工业集团下属的省造纸研究所、省轻纺设计院、省轻工食品公司等6个非主业单位进行了剥离退出,实行民营化运作。

自此,湖南轻盐完成了从轻工业厅局转轨至综合性集团公司、再到以盐为主的专业化集团公司的第一次涅盘,从计划体制下的国营单位脱胎成为了面向市场的市场主体,也开启了接下来不断奋勇直追、持续创新变革、走向快速发展的新征程。

深入转型 谋篇布局现代企业建设

在轰轰烈烈的国有企业改革浪潮之下,刚解开体制束缚的湖南轻盐发展迅速,短短三年时间内,围绕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等方面快速推进建设,构建起了盐业流通现代化、食盐分装集中化、销售网络化、管理信息化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

98174717166444e49da41a4edeba1006

2018年3月,湖南盐业作为"中国盐改第一股"成功上市

湖南轻盐按照在量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和信息化等"五化",构建起现代化管理体系,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通过成立多个区域配送中心和配送站,搭建起一级配送、直达零售的食盐流通现代化体系。同时,依据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起法人治理结构,实现湘澧、湘衡盐矿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公司化改制,两矿社会职能剥离和主辅分离工作全部完成。

经过多方努力改革和建设,拥有了现代化企业体系的湖南轻盐围绕"做实做强做大"的总体战略,深入建设发展,综合实力显着增强,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集团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2005年,湖南轻盐全年生产各类盐118.7万,比上年增长35%,销售各类盐122万吨,产销首次突破百万大关,现代企业建设改革成效初显。

躬耕不辍,行路不止,湖南轻盐的市场化改革布局始终在路上。在从集团化国营单位转型到以盐为主的专业化公司后,湖南轻盐继续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连下多步"先手棋",探索出一条从一般性专业公司向公众性公司的转型之路。

早在2009年,湖南轻盐就成立了证券部,埋下改革上市的第一把"火种".2011年12月,湖南轻盐将省内全部盐业生产与运销业务及资产整合成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引入省内外7家战略投资者,建成行业内第一家跨省联合的现代股份制企业。湖南盐业通过转轨改制,走出了激发经营效能、扩大经营能力的重要一步,也为未来成功转型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4年,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IPO上市之路。在当时,盐业还属于垄断专营行业,这成为湖南盐业上市的一大障碍。但在湖南轻盐党委书记、董事长冯传良看来,"盐业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而上市是应对盐业体制改革的好路径".

2018年3月,在先后经历更换三家券商、两家会计师事务所的曲折历程后,湖南盐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发行新股1.5亿股,被称为"中国盐改第一股".

湖南盐业成功上市是我国盐业改革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盐行业市场化改革取得了跨越性的成果,同时也为"盐业湘军"走出湖南,落子全国提供了全新契机。

三个转变 打造行业改革创新标杆

2001年以来,盐业专营体制机制改革就成为行业内密切关注和讨论的重要议题。彼时,盐业体制机制改革政策的靴子还未落地,"要不要改""该怎么改""什么时候改"等问题的答案都还如同迷雾一般悬而未决,整个行业处于拉扯博弈的关键阶段。

有些人因为看见而相信,有些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当大部分人还在犹豫观望的时候,湖南轻盐就坚定了市场化目标方向,积极应对全国盐业体制改革,抓住行业变革的先声,实现了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由单一井矿盐向井矿盐、海盐、湖盐和进口盐全品类转变,由单一盐产业向盐药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转变。

由区域性公司向全国性公司转变。2016年《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台,规定各地食盐可以跨省异地销售,意味着盐业市场由原来的地方寡头垄断转变为全国充分竞争市场。为了应对行业改革的必然趋势,湖南轻盐提前数年就着力全国化发展,进行谋篇、布局、落子。冯传良提到,早在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出台的两年前,湖南轻盐就已制定盐业体制改革方案,提出要有全国产业布局思维。2014年,湖南轻盐收购了江西九二盐矿,为未来布局广东、广西、福建等地的销售打下基础,成为进军华南市场的重要支点。2020年9月,湖南盐业正式更名为雪天盐业。区域性标签的撕下,标志着湖南轻盐向全国市场全面进军的号角正式吹响。迄今,雪天盐业已成立30家省外分公司,省外经销商1万余家,"雪天"盐产品在湖南省外的市场销量已远超省内。

由单一井矿盐向井矿盐、海盐、湖盐和进口盐全品类转变。2018年,湖南轻盐收购重庆宜化,并实施股改并更名为重庆湘渝盐化股份有限公司。湘渝盐化区位优势明显,毗邻长江,陆路及水运交通极其便利。通过此次重组,湖南轻盐获取大西南地区及长江流域的市场竞争优势,还进一步拓展了出口出境渠道。2020年9月,湖南盐业控股河北永大食盐,强化了华北及东北市场布局,拓宽了湖南轻盐海盐产品品类,得以向市场推出河北永大优选海水食用盐。当前,湖南轻盐以雪天品牌驱动赋能,推出以"松态997"为代表的50余种健康食盐,覆盖井矿盐、湖盐、海盐三大品类,打造出含盐牙膏、沐浴盐乳等日用盐产品,产品实力全面提升,实现了全品类覆盖。

由单一盐产业向盐药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转变。除了发展盐主业,湖南轻盐受湖南省委省政府重托,按照市场化原则成功组建湖南医药集团,聚焦"健康湖南",发展医药器械产业。湖南医药集团以"科技+平台+器械"作为差异化发展战略的核心模式,迅速组建15家分子公司,实现较快发展。2020年,湖南医药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85.92万元;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504万元,稳步跻身湖南省医药流通行业第二方阵头部和医疗器械供应链企业"全国百强".为聚焦盐药两大主业发展,湖南轻盐持续推进投资金融和资产经营两大支撑产业的转型。公司旗下轻盐创投于2010年成立,近年来围绕股权投资业务快速发展,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6亿元,利润总额2.52亿元,净资产收益率20.78%,人均创利700万元以上;轻盐晟富围绕集团主业相关的产业,实施产业并购、股权投融资和资本运作,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利润5613万元。目前,集团基于钠离子电池对比锂离子电池更安全、造价低,钠资源丰富等比较优势,计划进行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基础研究,子公司同步开展基于钠离子电池原料的碳酸钠科技攻关,努力抢占钠离子电池行业先机。

站在历史节点上回眸,湖南轻盐的转轨、转型与转变是一条蜿蜒上升的蝶变之路。如今的湖南轻盐,形成"两主业,两支撑"发展新格局,经营范围涉及盐及盐化工、医药器械、投资金融、资产经营、现代物流等多个领域,集团下属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轻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轻盐晟富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6个子公司,拥有14家市级食盐销售分公司、30家省外食盐销售分公司和15家医药器械分子公司,拥有湘衡盐化、湘澧盐化、重庆湘渝盐化、江西九二盐业等七大生产基地,已然蜕变成为令人瞩目的现代化和市场化的"尖兵".

"改革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招。国企改革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始终保持对市场的敬畏,将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冯传良说。(童威远  万方明)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