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打造面向东盟的国家级先进石化产业基地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9-14 16:23:22

【新华企业资讯9月14日】9月14日,广西钦州市委书记、自贸区钦州港片区党工委书记林冠在2022中国—东盟石油和化工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预计到2025年,钦州石化及新材料投资将达到2000亿元,年产值超过2000亿元,成为面向东盟的国家级先进石化产业基地。

图为钦州石化产业园。(图片由钦州市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钦州市把石化作为第一支柱产业,举全市之力开发建设钦州石化产业园,加快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06年,在国家、广西壮族自治区支持推动下,中石油千万吨级炼油项目落地钦州。2008年,国务院批复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设钦州大型炼油基地,发展原油加工等石化产业".2019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自贸试验区,明确提出钦州港片区发展面向东盟的临港石化产业。2021年11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实施《广西钦州石化产业园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2022年4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鼓励龙头企业在广西等中西部地区建设化纤纺织全产业链一体化基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形成高效协同供应链体系。

钦州市长王雄昌提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钦州石化产业基础不断加固、优势不断增强,将进一步发展壮大烯烃新材料、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慧化、绿色化迈进,希望与各方携手深化跨境产业链、科技创新、高层次人才、专业配套服务等方面合作,共同打造面向东盟的重要石化产业集群。

中石油广西石化公司支撑作用明显,自2010年投产以来累计加工量突破1亿吨大关,累计完成产值近5000亿元,实现税费950亿元。广西华谊能化、中伟新材料等新投产百亿元重大项目生产运行平稳、发挥效益,成为稳增长"生力军".

近年来,随着中国石油广西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落地建设,以及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恒逸钦州绿色化工化纤基地、中伟新材料南部(钦州)产业基地等一批超百亿元重大项目全面实施,钦州石化产业从基础化工向高端新材料产业新格局加速迈进,逐渐形成烯烃新材料、化纤纺织、精细化工、新能源材料等四大产业集群。

目前,钦州石化产业园已入驻生产、销售及配套服务业企业超过60家,2022年1—8月园区累计完成工业产值约604亿元、增长61%,工业投资约100亿元、增长64%,税收86亿元、增长25%,占全市比重均超过40%.(王志伟)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