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黑茶:“南宝高山”森林中的茶园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11-15 11:44:26

日前,"邛崃黑茶"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名单,其优异的种植环境得到肯定。南宝高山茶园作为"邛崃黑茶"产地之一,以生产高品质的高山茶、老川茶和有机茶为特色,被誉为"高山森林中的茶园".

"这个茶园,四周是高山、森林,有着丰富的负氧离子,是‘洗肺吸氧’的天堂。茶树是原生的四川中小叶群体茶树品种,尤其是侏罗纪火山岩地质和邛崃山脉高山云雾的宜茶环境所产的邛崃黑茶,茶气足,茶味冽,是邛崃茶的典型代表。"四川南宝高山茶业总经理邓雪松说。

南宝高山茶园,地处邛崃山脉(龙门山南段),海拔1350米至1650米,是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地理分界线,同时也是农牧分界线。东面盆地的暖湿空气与高原的冷空气在此交汇,形成气象学上的锋面,终年云遮雾障、雨量充沛。茶树生长慢,苦涩物质少,氨基酸含量高,是四川原生群体种,历史上称为"本山茶".

图为南宝高山有机茶园基地

"群体种是大自然的孕育,每棵茶树的基因都有所不同,造就了丰富的口感和不可穷究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生物多样性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安全。"四川省邛崃市农业农村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在南宝高山茶园,生物多样性丰富,各类不知名的野草和昆虫,碧绿的茶树、高山的森林,共同奏响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自然交响曲。据当地村民讲,由于茶园原生态好,"狗熊"每年都要光顾好几次。村民讲的"狗熊",是指野生黑熊,时常出没在山林分布范围大的四川地区。

"高山云雾出好茶。我们遵守每一项流程,专注每一个细节,尊重自然体系和循环,保持土壤、水、植物和动物之间的平衡,打造高山有机茶叶品牌。"邓雪松说。

茶马古道"黑茶驿站",是南宝高山茶园与木梯村共同打造的地标场景。木梯村是川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和成都市唯一的羌族聚居村。羌族被称"云朵上的民族",木梯羌寨寨门里现居住着28户羌族人家。

"茶马古道、羌族文化与黑茶文化在‘黑茶驿站’的深度融合,既可让游客沉浸式体验茶马古道、羌族文化,又可富裕羌族农家,同时又能展示邛崃黑茶的千年文化。"木梯村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

图为木梯羌寨的羌族茶农采茶

邓雪松说,公司在南宝山依托四川中小叶群体茶树资源500亩的保护圃,建立茶树品种基因库,通过种质资源保护系统选育适合地方种植、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特色品种,推广优势高山茶品种繁育和科技示范基地,提升高山茶科学种植水平,推动邛崃茶产业提档升级,扩大邛茶在全国和世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了解,四川南宝高山茶业有限公司以生产高品质的高山茶、老川茶和有机茶为特色,以红茶、绿茶、黑茶、白茶为主,产品40%出口欧盟,35%供应航空公司和大型餐饮集团等集团采购,25%供应高端市场。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5028万元,出口创汇180万美元。

"我们卖的不是茶,是我们独特的高山生态和邛崃绵延持久的黑茶文化。"邓雪松自豪地说。(宁婧 宋东旭)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