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黑茶:“茶旅融合”为黑茶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新华财经 发表时间:2022-11-16 17:18:20

金川茶业位于邛崃市夹关镇,这里不仅有茶马古道遗址,而且是通往邛崃天台山风景区的必经之地。这个企业以茶产业为底色,探索茶叶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为邛崃黑茶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打造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休闲、品茗、接待为一体的茶文化旅游形态,让游客全流程体验从种茶、采茶到制茶过程,徜徉在邛崃的青山绿水中,全身心感受邛崃黑茶的千年文化。"成都市金川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军说。

图为金川茶业茶旅互动体验中心

韩军介绍道:"为了不断丰富茶产业‘工业旅游形态’,金川茶业以茶叶加工车间、包装车间、技术研发中心为工业旅游基础,建设了沿河茶文化观光休闲区、茶叶加工参观区、互动旅游体验茶叶基地,配套建设了金川茶文化酒店和邛崃市农副产品销售中心,并和‘金川黑茶庄’融为一体,把‘金川黑茶庄’打造成以‘邛崃黑茶’为文化基点的茶文化工业旅游新形态,使金川茶业从单一的茶叶生产和销售企业走向围绕茶叶打造品牌、专业和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茶叶加工企业,最终实现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据了解,金川茶业"茶产业全产业链联动发展"已初见成效,实现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

"以孔明街道、平乐、临济、夹关为支点,邛崃市着力打造以茶为主题的‘邛茶走廊’茶旅融合生态价值转化空间,以茶促旅、以旅带茶,目前已建成自行车高速公路的邛茶走廊观光带,打造了文君茶公园、茶兰林盘、邛崃黑茶产业基地、金川茶文化酒店、茶田露珠等一批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试点,扩大‘邛崃黑茶’公共品牌的区域影响力,让茶企和茶农实现增收,让茶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邛崃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丽娟说。

图为"中国酒村·国际乡村旅博小镇"

今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强调,产业项目是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支持特色产业发展,传承弘扬茶、中医药、美食等特色文化,开发适合大众康养、休闲、体验的文化和旅游产品。

不只是金川茶叶,"中国酒村·国际乡村旅博小镇"也是邛崃市探索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有益尝试。据大梁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张理介绍,酒村围绕传统村落低山浅丘的自然本底,生动活化酒礼文化、交融互动一二三产业,注重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旅游、农业与休闲的"农商文旅体"深度融合,大力促进农创、文化、旅游、科普、研学、康养等多元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建成以"大梁酒庄-天府酒博园"为引领、"田园乐翻天-亲子农博园"和"凤求凰-创意爱博园"为配套的三大主题园区,建成区面积3000余亩。

"今年4月,邛崃市现代茶产业示范园获评成都市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我们的目标是将位于夹关、临济、平乐、孔明的茶叶园区打造成为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将要素不断向园区集聚。同时,邛崃市9月份启动实施天府黑茶公园项目,占地面积1700公顷,财政投资1亿元以上,预计撬动社会资金100亿元以上,将最终建成亚洲规模较大的黑茶种植、生产、体验、研学、品鉴中心,将源远流长的邛茶文化传承下去。"邛崃市委副市长杨永胜说。(宁婧 宋东旭)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