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XR+AI赋能数字化转型,高通孟樸:需要产业共同努力

来源:广东网 发表时间:2021-10-20 10:59:34

近日,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在江西南昌举办,汇聚海内外众多专家,共同探讨VR产业发展趋势,促进行业应用和消费普及。VR被认为是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之一,能够利用5G高速率、低时延的优势,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般的沉浸式体验,在这些年里备受期待。

2019年,5G开始落地应用,意味着5G时代正式开启。过去两年里,5G在全球范围内加速落地部署,其中在我国,目前已建成5G基站超过10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超过4.19亿。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特别是5G毫米波拥有丰富的无线频谱资源,能够带来更出色的应用体验。例如在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高通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被评为“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该平台可同时支持5G毫米波和Sub-6GHz频段,能够带来高达10Gbps的峰值速率。

在此次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发表演讲时指出,5G是推动XR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5G带来的超高速、低时延的网络连接能力,能够支持XR设备利用高性能的边缘云渲染来增强终端侧的渲染能力,通过终端侧和云端的分布式处理发挥云、端的优势,使用户在轻量型设备上也能体验到更出色的无界XR体验。他同时谈到,XR的发展需要整个行业生态系统的共同努力,目前高通已通过XR平台、参考设计、硬件和软件生态系统计划、XR产业投资联盟等多种方式,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促进XR产业发展。

在5G毫米波方面,高通与中国产业生态伙伴也有着深入的合作。今年8月,高通、中兴通讯配合和支持IMT-2020(5G)推进组制定的支持200MHz载波带宽的5G毫米波测试和部署需求,成功展示了中国5G毫米波部署所要求的重要特性,为5G毫米波在我国的商用部署提供支持。此前,在IMT-2020(5G)推进组和中国联通的支持下,高通、中兴通讯、TVU等联合完成了基于大上行帧结构的5G毫米波8K视频回传业务演示,再次体现出5G毫米波在高速、低时延网络传输方面的价值。

5G毫米波、XR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将会进一步加快XR产业的发展。孟樸认为,在推动XR发展成为下一代移动计算平台的过程中,AI和5G将发挥关键作用。AI已助力高通骁龙XR2平台的多个特性实现大幅提升,5G连接有望开启新一轮的XR创新体验。而XR、5G、AI的深入融合,将驱动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助力众多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变革人们的生活方式,并对教育、建筑、工业、医疗等行业产生深远影响。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上表示,将编制《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深挖具备潜在商业推广价值的创新应用,培育各具特色的优势产业集群。健全虚拟现实标准和评价体系,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总之,在产业各方的共同推动下,5G、XR、AI等技术将不断发展,在改善消费者使用体验的同时,也将会加速应用到众多垂直行业,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巨大的价值。未来无限可期。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