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5G将成通用连接平台,赋能更广泛物联网应用

来源:广东网 发表时间:2021-10-25 16:55:21

正式商用以来,5G近两年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展,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75家运营商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5G的商用,还有285家运营商正在投资部署5G网络,而在中国,5G早已大范围普及,目前我国已经建成5G基站115万个,终端连接数接近4.5亿,5G也开始赋能各行各业。

虽然5G发展成果斐然,但是仍没有停下脚步,在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无锡峰会上,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提到了麦肯锡的一个预测数据:到2023年,全球联网的终端数量将超过430亿。而此前,根据中国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要求,在未来的3年,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增长率超过200%。

未来5G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在物联网发展的新时代,5G将发挥更大的能效。

孟樸表示:与过去3G/4G通讯技术注重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不同,5G将会成为一个通用的连接平台,5G的极致带宽、高可靠性和超低时延,连同AI带来的高效运算,将赋能更广泛的物联网应用,为整个生态系统带来全新的价值。同时,孟樸还举了几个5G在物联网应用的例子,可以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5G为各行业发展带来的变化。

在医疗领域,过去两年间,5G为我国防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于此同时,也大力改善了医疗行业的多个应用。在2021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同期,无锡市卫健委、无锡市急救中心、高通公司、无锡移动就正式达成了四方战略合作,基于合作共赢的理念推进“5G+智慧急救”项目,用5G提升医疗应急救治服务能力。

简单举个例子,在新型急救车上,将配备搭载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5G智慧网擎设备,有了5G加持,系统可以优化救护车与周围医院资源的匹配度,让患者可以更快入院治疗,另外,在车上可以通过5G专网将患者的各种数据传到医院,让医院可以提前定制抢救方案。有了5G,医院可以将部分急救工作前移,为救治争取了更多的时间。

在工业领域,5G也将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飞跃性变革,推动下一代工业互联网发展。

此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案例,包括通过5G毫米波的大带宽、低延迟、高速度的特性,智能化工厂中的5G网络可以为数量众多的智能设备提供稳定网络支持,再加之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强大驱动,制造车间几乎可以形成完全稳定的自动化运转。5G将为未来趋于个性化的制造业提供更强的网络动能。

在汽车领域,5G蜂窝车联网(C-V2X)为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的交通网络系统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

有了5G的支持,汽车可以用更低的延时获取交通数据和周围环境数据,也配备云计算,也让汽车有了更高的运算能力,汽车的驾驶体验和安全性能都将得到质的提升。除此之外,5G网络也给汽车乘坐体验带来了变化,此前高通推出的智能座舱系统,已经在很多品牌的汽车中应用,为车内信息娱乐等需求带来了更好的网络支持。

当然,5G的改变也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几个行业,而是各行各业都在接受5G带来的改变,产业链生态上下游企业也都在积极参与5G的落地应用,比如高通这样的技术企业此前就联合2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倡导发起了“5G物联网创新计划”,从终端形态、生态合作及数字化升级三个维度,推动物联网产业的创新共赢。随着更多企业参与5G行业化的拓展,相信5G会在可预见的未来,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全新的改变。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