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孟樸:5G赋能千行百业将逐步进行,工业级应用离不开毫米波

来源:广东网 发表时间:2021-10-25 9:31:27

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近期在无锡举办,在同期举行的2021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中,无锡市人民政府与高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智慧急救、车联网、工业应用等领域拓展5G应用,促进5G物联网在更多垂直领域落地。峰会之后,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接受记者采访,就无锡的物联网发展情况、高通公司物联网创新、5G毫米波技术、物联网应用前景等方面问题展开交流。

孟樸对无锡的物联网发展赞赏有加,他表示,早在12年之前,无锡就建立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并且在当地政府和整个产业的努力下,稳步发展,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他还分享了一组数据,无锡聚集的物联网企业超过3000家,年营收超过3100亿元。

孟樸谈到高通公司在5G物联网领域进行了许多研究,一直走在支持5G物联网发展的前沿位置。高通公司尤其看好5G+AI在工业制造领域的应用,因为工业制造的范围很广。但孟樸也指出,5G作为新一代的通信技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在3G和4G时代,中国的网络商用时间要比领先市场晚4到6年,当中国部署3G或者4G时,移动终端以及移动应用都很成熟。但到了5G时代,中国在5G元年就实现5G商用,所以接下来十年中,5G有很多方面需要积极参与,才能推动5G产业升级发展。

孟樸谈到,其中一个就是5G毫米波,目前我国发布的5G应用频段主要集中在Sub-6GHz频段,频谱资源相对有限。未来要想达到5G最佳应用效果,就必定要使用频段更高的毫米波,只有高频段才能实现大流量、低时延无线网络传输。孟樸以高通和无锡合作的5G急救专网为例,如果使用毫米波频段支持,则没有许多企业争夺一个频段资源的烦恼,因为毫米波频段能提供更多的频谱资源。在一些应用场景中,例如工业互联网就要求大带宽、低时延的极速网络,也只有毫米波的技术特性,才能满足工业互联网严苛的需求。

​孟樸非常认同5G+AI+AIoT赋能千行百业的观点,5G将成为通用的连接平台,赋能千行百业,为各个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会。但他也认为,5G的行业应用会分步骤、分重点的逐步进行。从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来看,也是挑选出15个5G应用领域优先发展,从而以点带面,逐步普及5G应用。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