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博会访高通孟樸:物联网加速发展,5G带来新机会

来源:广东网 发表时间:2021-10-25 9:30:29

10月22日至25日,2021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2021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也于23日上午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一批物联网重点项目在峰会中进行签约。其中无锡市人民政府与高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演讲。会后孟樸接受记者采访,他以无锡为重心,畅谈中国物联网发展前景。他表示无锡有很好的产业基础,抓住5G+AI这些技术所带来的推动作用,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将会获得全新的发展机会。

孟樸表示,12年前,无锡就建立无锡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此后一直稳步发展。目前无锡聚集的物联网企业已经超过3000家,形成很好的产业集聚效应。从技术角度观察,无锡刚发展物联网产业时,还处于4G早期阶段,目前5G、AI这些新技术,可以与物联网的发展更好的结合,赋能数字经济的转型和发展。

孟樸指出无线连接和传感器是物联网的基础,他还特别看好5G+AI在工业互联网上的应用,在智能工业制造领域,各种各样的传感器配合通讯网络组成工业互联网。过去十几年,无锡在物联网领域的传感、芯片等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础,同时无锡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因此,通过5G物联网的赋能,无锡在数字升级以及工业4.0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除了工业应用,孟樸还看好5G在车联网和智慧医疗的应用。这两个领域无锡也发展的比较好,例如无锡很早就开始在4G的基础上进行蜂窝车联网(C-V2X)实验,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智慧医疗领域,无锡市卫健委、无锡市急救中心、江苏移动无锡分公司、高通公司四家,联合发起5G智慧急救项目,将无锡市救护车,通过搭载高通骁龙5G芯片的设备接入5G网络,使医疗救护体系实现数字化升级。

孟樸也指出,虽然5G将赋能千行百业,但也会分步骤、分重点地逐步进行。此前工信部等十部委联合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列出包括5G+工业制造、5G+车联网、5G+智慧医疗,5G+教育在内的15个重点领域,希望可以以点带面,逐步普及5G应用。在谈到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个重点产业时,孟樸表示可以重点关注AR、VR、MR组成的XR领域,未来很可能会人手一部XR设备。

孟樸还谈到,很多城市现在开始讨论物联网应用,而无锡已经走过十多年了。5G、物联网应用在各行各业都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单独靠一个城市是不够的,应把握先发优势,结合无锡产业特点,归纳经验,打造出一些能够以点带面的5G物联网应用。孟樸表示,高通公司在支持5G物联网发展方面,一直走在产业的前沿,高通公司期待未来继续与无锡深化合作,继续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