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业最有“科技范儿“!平安信托荣获“2021优秀科技赋能信托公司”

来源:广东网 发表时间:2021-10-29 22:29:12

10月29日,“2021中国信托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上揭晓了最新一届的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结果。平安信托凭强大的综合经营实力、领先的智慧化经营水平等,荣获“2021年度中国优秀信托公司”“2021优秀科技赋能信托公司”两项大奖。

近年来,平安信托坚定不移响应监管号召,持续提升服务国家实体经济的能力,努力向高品质受托人定位转变,逐步构建了“服务+金融”新战略及发展模式。同时,深入推进线上化、移动化和智能化进程,强化科技赋能与风险控制,稳中求进,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发展服务信托

平安信托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服务实体经济与国计民生的使命和责任。

首先,公司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持续践行 ESG责任投资理念,聚焦民生项目、健康、环保及现代制造等重点行业,过去五年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1.5万亿元,累计纳税超80亿元。其次,公司积极响应客户财富保值增值、传承、慈善等需求,服务超2.5万机构客户和180万个人客户;不断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推出固定收益、证券投资、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产品,为客户提供多品种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近五年向受益人分配收益超2100亿元。

进入2021年,公司在全面落实监管要求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业务结构调整与优化,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稳步提升,业务机构持续优化,以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业绩增幅明显。同时,作为国内慈善信托的开拓者和践行者,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共同富裕的号召,发挥慈善信托制度优势,助力解决贫困问题。今年9月,公司受托设立了规模为5000万元的“平安翰德慈善信托”,这是今年业内设立的最大单一个人慈善信托,主要用于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帮扶弱势群体等;受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委托,设立了“九资河笔架山助学慈善信托”,规模30万元,存续时间50年,资金来源于爱心校友捐赠,用于奖励优秀学子,体现了慈善信托的“造血功能”。

近年来,受经济周期、债务周期叠加影响,社会不良资产快速增长。平安信托紧随国家政策导向,将特殊资产业务作为公司转型支柱型业务之一,助力国内金融风险化解处置。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逐步确立了“服务+金融”模式,将信托受托制度优势、特资业务能力与投融资能力相结合,通过纾困企业,提升资产价值,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今年,公司协助平安集团参与方正集团破产重整,通过探索创新和运用金融工具,设立了国内首单破产重整中的服务类他益财产权信托,在重整程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助力方正破产风险化解。

(平安信托特殊资产事业部总经理 张艳如)

强化科技赋能,持续引领行业数字化经营

近年来,平安信托在转型过程中,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借助金融科技手段,不断提高数字化经营水平和风控能力,促进公司业务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具体而言,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构建特资生态圈系统,打造一站式特资生态圈服务平台。围绕特资全链条业务,平安信托充分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整合行业资产、资金、服务等各方资源,并精准刻画出各角色画像信息,实现对各参与方需求的精准匹配与推送,助力行业价值最大化。

二是构建资金生态智能系统,打造业内第一家资金经理“最强大脑”。平安信托实现资产、资金和产品全面线上化和移动化,并运用大数据、AI和知识图谱技术,开展资金资产画像和智能撮合推荐,助力资金经理更好开展业务。

三是构建领先的智慧风控系统。平安信托通过引入整合内外部数据,利用AI模型,助力风险管理,打通投前、中、后、资金、产品、售后各个环节,实现全流程、一站式、智能化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

截至2020年底,平安信托拥有专利申请量102件,位居信托行业第一。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正在塑造平安信托的竞争新优势。

面向未来,平安信托表示,公司将站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新高度,为“十四五”开好局、谋新篇、促发展。同时,继续顺应行业趋势和监管导向,坚持“三转一定位”转型方向,即非标转标、融资转投资、金融转“服务+金融”以及坚持受托人定位,树立“先服务、后金融”经营理念,开创公司各项经营和发展新局面。

本次“中国优秀信托公司评选”由权威财经媒体《证券时报》主办,旨在展示中国优秀信托公司和优质产品的风采,对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积极支持实体经济的信托公司予以宣传。该评选成功举办十四届,在业界具有深厚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