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频出,北汽蓝谷立足可持续发展

来源:广东网 发表时间:2022-1-29 9:09:55

1月28日,北汽蓝谷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亿元至-53亿元。与2020年相比,预计北汽蓝谷2021年减亏11.8亿元至16.8亿元。

2021年公司处于持续高端转型过程中,深耕产品品质,全力推进ARCFOX极狐品牌提升和渠道建设,不断提升对品牌的投入与传播力度,实现对私市场破冰;另一方面,公司持续构建自主技术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此外,2021年公司库存与低效资产得到有效处理,亏损幅度收窄,整体经营情况趋好,北汽蓝谷显现向上转型态势。

业务结构优化 极狐打开对私市场

随着市场渗透率提升,新能源汽车对私市场表现出强劲活力。2021年,北汽蓝谷全面转型,聚力打造极狐品牌车型,完成高端对私市场的破冰,截止2021年底,极狐车型销量超过6000台,整体业务已呈现反弹迹象。

2021年是极狐品牌推出后的首个完整年度,两款上市车型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的品质表现得到业内关注,其钢铝结构可确保车身抗腐蚀且足够坚硬,采用的IMC架构使整车更具智能特征,而轻量化大模组电池的应用则在有效提升续航能力的同时,最大限度保证安全。在多次海内外专业媒体的测评中,极狐出色的安全、续航和驾控品质得到验证。此外,在2021中国汽车安全大会上,极狐阿尔法S荣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和“2021中国十佳车身最佳材料”两项大奖。

极狐车型的高品质,来自于北汽蓝谷构筑的高端制造体系。北汽蓝谷联手多元化全球知名豪华汽车制造商麦格纳,引入麦格纳MAFACT生产运营管理体系,确保极狐出色的品控水平。此外,北汽蓝谷与麦格纳共同打造的首款全冗余架构的BE21电动平台,在2021年将相关知识产权授权给斯太尔美国,将用于海外第三方品牌共享,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车型产品定制,提供新能源汽车工程服务。该技术授权在我国汽车行业史中尚属首次,充分体现北汽蓝谷的技术实力。

以整车硬件品质为基础,北汽蓝谷还为极狐赋予新科技内涵。2020年12月至今,极狐针对相关车型完成了7次OTA升级,平均推送周期在2个月内,累计完成92项新增和优化升级,此更新速度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中排在前列。

为了让极狐品牌有序驶入市场,北汽蓝谷采取了直营、经销商及跨界共创并行的新模式。2021年,北汽蓝谷创新渠道建设,通过“1+1+1”模式,依托商场店(SPACE)+交付中心(CENTER)+魔方店(CUBE)的组合形式,为用户带来新体验。

经过2021年渠道建设的稳步推进,北汽蓝谷完成了101家极狐线下门店的建设,覆盖32个城市,有86家已经开业,因为疫情影响,15家正在建设中,预计很快就会开业。其中,北汽蓝谷在全国销量占比80%的15个重点城市,铺了40家店,实现100%覆盖。

加码智能化 持续推动改革转型

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在进军智能化的过程中,北汽蓝谷秉承开放心态,构建智能生态“朋友圈”。联手华为,北汽蓝谷推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自2021年初次亮相,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就在城市道路上实现无干预智能驾驶,引发行业关注。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成为首款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与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的的量产车,支持城市道路智能驾驶。目前,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量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推进中,已开展内部交付测试。据悉前几日,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已进驻北京银泰华为体验店进行展示。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改变与挑战,北汽蓝谷积极转变思路,将核心科技作为主导驱动力。2021年5月,北汽蓝谷定增募资55亿元,资金主要投入极狐品牌高端车型开发及网络建设、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以及换电业务系统开发,进一步提升自身技术竞争力。

2021年,北汽蓝谷大刀阔斧进行改革,涵盖组织架构和人才调整,旨在为业务发展服务。自2021年初刘宇出任董事长之后,北汽蓝谷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布局与管理团队优化完善,启用年轻专业人才:核心三电技术带头人、“80后”研发女将代康伟于4月出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10月,深度参与市场营销一线工作,善于开拓终端市场的营销大将樊京涛出任北汽新能源常务副总经理。

目前北汽蓝谷全新的年轻化专业化领导班子架构日渐完善,新领导班子将持续推动公司转型。2022年,北汽蓝谷表示将转变经营思路,以进攻的姿态,投入更多的资源,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家“双碳”战略与智能化发展的推动下,有望进入井喷阶段。据乘联会数据,2021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量为298.9万辆,同比增长169.1%,市场渗透率为14.8%,并预测,2022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渗透率将达到22%左右,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将超过550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25%左右。

作为行业先行者,北汽蓝谷潜心蛰伏近两年进行改革转型,通过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并加码智能化、提升全质量管控和布局新商业模式,初步建立了极狐的品质基础和品牌影响力。在利好形势与品质车型的双重加持下,2022年,轻装上阵的北汽蓝谷,将持续修炼内功,发力渠道销售,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迎来发展良机,销量和业绩有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免责声明: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